Monday, June 17, 2013

降低資訊成本,關鍵要素


這篇文章讓我開了眼界,我倒覺得所謂時代精神運動也有可取之處。
不會有完美的計劃經濟,也不會有完美的自由市場。如果資訊成本是障礙,這也代表我們可以努力透過降低資訊成本,來幫助這個社會的資源有更有效的利用。像是實價登錄、開放政府資料都是很好的方式。

我認為計劃經濟不可行之處,在於計劃經濟中的計劃,經常是不公開、不透明的。但如果計劃經濟中的計劃,是有根據,而且受的起檢驗的,那麼我認為它也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(就像中油的油價可以有兩種做法,一個是開收各加油站自行調整售價。另一個是依據成本,推算出一個合理的公開公式售價。兩種做法截然不同,但我認為同樣可取)

我想降低資訊成本,都是自由市場、計劃經濟能否成功的關鍵要素

Ref:
時代精神,只是精神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